close

舞台技術/撒下一顆種子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不管是出國演出或是做外國團體的演出,因為工作習慣的差異,或是對於心中的bottom line的不同,在每一次的交流中,其實都是在做播種的工作,對於我們自己的劇場,當然是比老外要來的熟悉,有時會遇到思考邏輯單薄,做事一板一眼的老外,當他當機卡住時,我們會以我們熟悉的解決方式出手相救,有時是老外來教育我們及我們的劇場,就像是我們多年來對國家劇院的努力,比不上貓及歌劇魅影所帶來的改變,許多的方式是我們提過但不被劇院接受,可是當老外做了之後,我們要求比照辦理就容易許多,這是因為有了前例,解除了因為不了解的防備,於是老外播種我們乘涼,思想的種子發了芽,開了智慧與眼界,就會願意再把窄門打開一些好接納百川,而不斷的交流、刺激、播種與學習,就會從一口貧瘠可憐的井,隨著學習溢出的知識水,乘著成長的扁舟划向池塘,往江河邁進,只要方向正確,終有一天會流進大海。

      出國演出也是如此,除了入境隨俗,遇廟拜仙之外,一樣是在做播種的工作,上海大劇院的grid到舞台面超過40R P(背照幕)16米高,當我在訝異好大的RP時,館方的人得意的說:大劇院當然要大啦。可是大歸大底緣不平,左右舞台離地高度相差超過20公分,有什麼用,只是增加調整的難度罷了,但是顯然已經有人除過草、整過地,將硬梆梆的土地鬆動過,所以當大聲公提出要將整塊RP降到地面調整時,他們竟然同意,也因此我能在降下來調整的二次時,用二種不同的方法調整水平,我聽到館方偷偷在講:竟然可以這樣使,我知道我又丟了一粒種子。在北京,特別情商麻吉大師教北京人拉手動吊桿,硬是讓老北京的flyman"學會怎麼拉fly,也許以後北京就有一派台灣黃派拉吊桿法,當你看到他抓緊時間不斷練習練手感時,真的令人感動,你能想像我怕他太累而叫他休息後,他還主動一直練習嗎?大陸ㄟ,驕傲的北京大爺ㄟ,麻吉撒的這顆種子一定會開花結果。

     這次大陸巡演,從一個30歲的年輕人身上,看到大聲公老師幾年前施的肥,澆的水,細細灌溉下,幼嫩的綠芽已經成為可以倚靠的樹了,雖然一個鋤頭一個坑,只有少數幾個坑能發出綠芽,而其中的更少數能繼續長成大樹,但是只要持續除草,不斷有人去衝撞、要求、刺激,將硬的像石頭的土壤翻動,假以時日,我相信荒地也會變良田,而反觀成長環境已是溫室級的台灣,卻見不到那種從石頭縫掙扎出的幼苗,為了生存渴望成長,抓住每一個學習的機會,努力向上的生命力,人說肥水不落外人田,難道我們只能被迫去灌溉別人家的小孩嗎?當你鄙之為糞土而別人卻視為黃金,這樣的心情是非常複雜的,而這樣的處境也是十分難堪的,但對於還想學習成長的我而言,我只能選擇繼續往前跑,是不可能停下腳步等待無心的人,跟的上腳步能與我分享沿路風光的人,是什麼國籍似乎對我來說已不再重要,沒人也好,有人也罷,我只能沿路撒下種子,期待多年之後舊地重遊時,能綠草如茵,綠樹成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