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技術人員出走潮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這幾年陸續有台灣的技術人員出外打拼,許多人先後到大陸去奮鬥,不管是因為收入是台灣的倍數計,或是因為尋找可以圓夢的機會,或是為了生存不得已,有的成了空中飛人兩地奔波,有去了幾年發展不好回台改行賣便當的,也有許多繼續留在異鄉打拼的人,還有許多到大陸布局的器材廠商,或是準備進軍大陸市場的演出團體,在這些現象的背後,我憂心的昰台灣的藝文環境到底怎麼了?這八年來,有許多朋友想拉著我一同到對岸打拼,我總是覺得隻身到陌生的環境打拼太辛苦,人生地不熟,觀念差距又大,做起事來肯定無法得心應手,光是溝通對演出及做事的態度,可能就要耗掉大半精力,所以我始終婉拒朋友的好意,我也有過幾次去其他國家工作的機會,但是最後都因為捨不得離開自己熟悉的家園而作罷,總是對自己說:錢賺得少一點,日子過的下去就好了。

      經過十幾二十年的磨練,許多各方面能力成熟的技術人員卻先後離開,其實是很令人傷感的,聽著這些勇敢出外打拼的朋友說:我們不離開,位子就空不出來,年輕的就少了這些機會歷練,聽了心中實在感觸良多,雖然這二十年來一直是如此,隨著年紀日增,前輩及同輩卻日減,台灣不像歐美各國劇場發展健全,處處可見白髮蒼蒼的技術人員,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到退休,當我還小的時候,總是看以前的前輩正值壯年就被迫離開,中年轉業,曾有人對我說年輕時的夢醒了,為了家庭不能再繼續打零工下去,而現在離開的年齡層似乎更往下修正,差別只是以前是轉業,現在是離開台灣到其他地方去繼續追逐夢想,是他們對栽培他們成長的這個環境沒有責任感,還是這個環境沒有提供容身之處與機會?現在的台灣,似乎專業愈來和失業畫下等號,愈專業的愈沒有留下的機會。

      不景氣加上政府的不重視,縮水的預算與飆漲的物價,愈來愈壓縮專業的空間,樣樣通就樣樣鬆,現在要的不是專精而是全能及閉嘴,最好是一個人能當三個人用,舞監兼TD再兼ME最好,工作人員愈少愈好,或者儘量用便宜的學生或是義工,連香港剛入門的crew的時段費,都比台灣三十年沒漲的TD的時段費高,難怪愈資深的愈待不下去,不是愈資深的要的愈多,而是愈資深的愈會憑著經驗在事前提出警語,而這些警語往往代表的昰要增加製作費,或是讓人感覺反感,總是當烏鴉,也許沒這麼倒楣,或是真的發生了再說,也因此發生不少大小災難,要不就是花更多錢,要不就是在指責埋怨中案子結束,無法忍受製作環境不專業的人,也只好紛紛求去,離開台灣去繼續尋夢,雖說良禽擇木而棲,但是離鄉背井畢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,一方面我為這些勇敢的朋友感到高興,至少他們的心還沒死,沒有被迫轉業,還願意追逐自己的夢想,一方面也為台灣的環境感到憂心,如果愈來愈多專業的人出走,對台灣畢竟不是一件好事,在這寒冷看不到春天的寒冬裡,還有多少頂不住的人即將出走,下一個又會是誰?會不會是我自己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