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光飛逝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大約十年前的某一天雲門在劇院裝台,當超哥和我一起爬上tower離地約7高工作時,侯啟平老師來探班看到了就說:孟超,幾歲了啊?超哥回答:四十歲。侯老師就說:四十歲還在爬tower,都沒有其他人可以爬了嗎?我當時心理想,就是嘛,又不是沒有人,老先生還這麼愛搶,挨罵了吧,看著超哥沒敢回嘴,只在心裡嘀咕,看的我在旁邊樂的一直偷笑,沒想到歲月如梭,一晃眼我也快四十了,離開雲門都十年了,時間在劇場裡總是過的特別的快,沒過幾個中秋端午(因為多半在演出)二十年就過去了,我二十歲開始進劇場,三十歲離開雲門,四十歲眼看就要到了。

      還記得雲門復出後有一天演完後,大家在雲門實驗劇場旁的小龍吃消夜,當時桃叔問我大學畢業後想做什麼,我說想出國念書,桃叔問我想學什麼?我說想學專業的crew,桃叔和超哥笑的岔了氣說:國外沒有在專門教crew,我說可是當crew很快樂,我想一直當一個快樂的小crew,雖然在大學時我和台南牛輪流當班展的燈光設計,但是我對設計沒有太大的興趣,如果國外沒有教如何當一個專業的crew,我又覺得我沒有當設計的天分,那可能學當TDME吧,這時超哥立刻趁我酒過三巡腦袋不清時對我洗腦,他說十個劇場人走在街上,招牌掉下來打到人八個都是做燈的,剩下兩個,一個做舞台的一個做音響的,我說我對音響的興趣缺缺,超哥就馬上趁虛而入說:那就學當TD吧,每個案子所用的燈具都差不多,但是舞台每個案子都不同,我想想挺有道理的,桃叔說我對未來看的太近,只看接下來的一、二年,他看的昰我未來的五年、十年,我問他說那你看到什麼?他喝了杯酒,笑而不答。

      退伍前接到桃叔電話,問我退伍後想幹嘛,我說我不想出國了,我想去穩立學一年音響,去藝能學一年燈光,去希爾特學一年舞台,然後再看看我適合做什麼,然後桃叔就說你每個地方都只待一年,到最後什麼都學不到,只會學到搬東西,還不如進雲門,我可以教你燈光,孟超可以教你舞台,遠先可以教你音響,我想想有道理,然後就進了雲門,四年後離開雲門時,連燈光的console及音響的設備都還沒碰到,我對自己說:我在四十歲之前要做一百個TD的案子,當時的我三十歲,只做了台北越界天國出走及創作社夜夜夜麻兩個案子的TD,雖然現在的我達到三十歲時設的十年目標,但是接下來呢?下一個十年目標又是什麼?好久沒有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根本沒時間靜下來,時間就一直不停的從指尖飛逝,想到十年前超哥從TDPMSM轉做設計,尤其這幾年來又一直鑽研影像設計,努力把沒錢做的佈景都進了電腦,玩得不亦樂乎,而我呢?未來的路要怎麼走?是該好好想想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