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有人說劇場是一門妥協的藝術,導演提出想法,設計絞盡腦汁要擠出符合導演的要求及自己滿意的設計,導演再根據設計的內容融入表演者可以發揮的最大空間,導演需要和製作人、設計及表演者之間拉鋸修正想法,設計需要在導演、製作人、TD及製作工廠之間溝通調整,TD在設計會議後期,知道導演的想法及設計的初稿,要周旋在製作人及工廠之間,也要夾在理想與現實之間,一邊是導演及設計,一邊是工廠、crew與劇場之間,天平的兩頭,一邊是感性,一邊是理性;一邊是天馬行空夢想販賣者,一邊是抱怨連連建構夢想的執行者,TD游走在兩端之間,努力拉近兩邊認知的差距,妥協出安全可接受且能夠執行的做法,等到佈景完成後,進了劇場要在極有限的時間內,與劇場及crew之間溝通協調,努力完成原先設定的內容,因為任何的surprise改變,都會給導演、設計及排練數月的表演者帶來困擾。

     在製作的過程中,處處充滿發想、堅持、努力、溝通、妥協、修正,如果每個人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克盡職守,這樣的過程會重複好幾遍,而且是愈後期傷害會愈大,因為會愈沒有時間修正,所以經驗及將心比心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,TD在決不妥協的安全原則之下,努力的在多少錢、多少人、多少時間、多少事中掙扎,當然如果事前就憑藉經驗提出看法,提供導演及設計參考的訊息以便提早修正,就不會在進劇場後苦不堪言,沒有錢、沒有時間是最常遇到的問題,也是大家最常用的藉口,反正不管台裝完了沒,時間到了大幕就要開,但是直接面對觀眾的卻是幕前的表演者,及節目單上有照片有簡介的導演及設計等藝術家,而觀眾是花錢來享受演出的,他不會理你有多少委屈、多少妥協,或是原本應該是怎樣的,總之他的評價一定是眼見為憑,其他的幕後心酸不是他需要知道的,他也沒興趣了解。

     有人常說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,在不同的角色扮演上本來就應該有不同的看法及角度,但是不變的昰當責的態度,不管是在什麼位子,都要演什麼像什麼,每個人依據自己本分上該有的堅持提出看法,在衝突妥協後修正,在有限的資源下做最好的發揮,當大家都堅持不下時,如果沒有人讓步最後終究是一事無成的,而不同的歷練會造就不同的視野,從頭到尾只做TD是不能把TD做好的,因為如果你不了解別人的苦處時,你的痛苦也不會有人願意將心比心替你設想,我曾經有過的不同身分,都給了我許多的幫助,不管昰表演者、團體、製作工廠、劇場館方,這些經歷都幫助我在溝通時能夠將心比心,別人也比較聽的進去,TD眉尬不是只有將工廠做好的東西在台上組裝,在大部分人看不到的背後,有著許許多多的學問在其中,當然做事容易做人難,在做人方面我是完全不行的,也從不經營這一塊,所以擠身可惡之人之列,但我相信可惡之人必有可愛之處,要我逢迎拍馬,我還是選擇老老實實將工作做好,至少日子單純許多,也對得起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