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紐約的日子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獅子王的到訪,讓我回想起十年前,那段在紐約的日子,1998年,我離開雲門,到希爾特上班四個月,然後去了十天的新疆絲路之旅,就照著原訂計畫到紐約NYU遊學,當時的獅子王是1998年的百老匯最佳東尼獎,正是最夯的時候,我八月底到紐約時,獅子王的預售票已經賣到半年後,意思是如果我不加簽(我的學生簽證只有六個月)就幾乎沒有機會看到,後來在我不死心的努力下,終於在風雪中排隊買到別人的臨時退票,而且對我來說實在是再好不過的位子,第三排最邊邊,正是偷看側台穿幫的絕佳位置,事實上也真的看到一些一般觀眾看不到的部分,例如架設在翼幕後的折疊昇降電梯,或是演員經由手指細微的操偶動作,著實令我興奮不已。

     為了把英文學好一點,我毅然決定要離開雲門,因為我發覺在台灣要把英文再救回來實在是太困難了,雖然之前老林強迫大家都要把英文弄好,不管是科見、地球村或是一對一家教,由個人自由選擇,雲門都補助學費的一半,但是由於環境的關係及工作壓力,所以效果非常差,而選擇NYU這貴得嚇人的學校念語言學校,除了姐姐住在長島,姐夫在NYU念電腦博士,另外一個重要的考量當然是百老匯的音樂劇,所以在紐約的半年內,看百老匯、外百老匯或是外外百老匯的演出是每週固定的行程,除了生活的基本開銷之外,票錢幾乎占了支出的絕大部分,別人看演出是看劇情聽音樂,我是專門看技術,每次看完演出就急著模擬猜想破解技術問題,而常常看完為了省時間,多半去投靠住在布魯克林區的學弟克謙,他談的永遠是哪個畫面燈光如何如何,我講的永遠是舞台技術是怎樣怎樣,他悠閒的喝著啤酒,我辛苦的查著單字準備明天的功課,真不知到底是誰來遊學,誰來留學。

      由於為了省下昂貴的住宿費,我住在長島的姐姐家,沒想到同是紐約但距離卻是如此遙遠,每天早上我必須在六點之前,自己開車到最近的一站火車站,坐上六點零三分的的長島火車進曼哈頓,八十分鐘後在34街的麥迪遜花園廣場下車,然後以紐約客的快走速度(每分鐘一條街)到32街的地鐵站換地鐵,再到11街的格林維治村下車,再走到東村的NYU上課,下了課之後,每天至少要花五個小時在查單字,生活中除了看演出之外,和劇場一點關係都扯不上,每天就是浸泡在英文之中,學期結束前為了準備期末一小時的口頭報告,壓力大到整晚滿嘴英文夢話到天亮,還在想是誰晚上不睡覺一直在擾人清夢,每每忍不住想起身查看是哪家缺德的鄰居時,聲音就早我起身一步消失,到後來才發現始作俑者原來是自己,真是個難得的經驗,但是遺憾的是我到紐約時姐姐的女兒才二歲半,那時我還可以和她輕鬆的以英文對話,經過半年的苦讀,自覺得英文功力精進不少,但最後卻是完全跟不上她的速度,還不到三歲的外甥女只覺得小舅舅變笨了,一直要她說慢一點,這使我非常挫敗,但是幾年後得知我的小甥女被學校測驗出是資優生時,心裡才好過一些,但不管怎麼說,那段在紐約的單純日子,真是令人懷念,學生身份果然是最幸福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