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遲交的功課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就像法國音樂劇「小王子」的導演Blue Note說的:一個好的演出環境,不外乎設備及人。而往往演出結束後,對於人的記憶會比設備的印象要來的更久遠(除非是因為設備出大包或是設備太差),正如表坊如影隨行的大陸巡演,結束至今已經一個月,對於上海大劇院及北京保利劇院,我殘存的印象已經不多了,但是對於蘇科文藝術中心,對他們的人仍舊是記憶猶新,倒不是因為他是花了多少錢蓋的新劇場,或是設備多麼先進多麼棒(在看慣了各國各大劇院的我眼中,隨便都可提十個改善建議),完全是因為館方專業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,專業的態度要比專業的能力來的重要的許多,而人的專業與否又比設備的好壞要來的重要,就像是開車,駕駛人要比車子的性能要來的重要,再好的車子交到開車習慣不好的人手中,恐怕遲早要出車禍成為廢鐵一堆,或是跑到沒油了還不知道車子為什麼壞了發不動,或是性能有些狀況的車,交到修車廠的老師傅手中,他知道要如何維修保養,預防避險,車子一樣可以開得好好的,所以有人說:人對了,事情就對了。

     老外開始學中文時,當他把「你好嗎」說成「嗎你好或是你嗎好」時,我們通常會以鼓勵的口吻說:很好很好,這是因為他離「好」的程度還差得太遠,除了鼓勵你也無法有什麼期待,就像一個劇場離及格還有一大段距離時,你也只能無奈的說還可以,還不錯,可是如果已經是七十分的劇場,要進步到七十五分就有許多事情可忙,就像當初找我進國家劇院,我老闆說我主要的工作項目之一,就是提出所有我對兩廳院不滿的改善建議案,所以雖然我最後只待了短短的四個月又十天,但是我提出了對劇院55項改善工程,實驗劇場29項改善工程,這些全是單筆在10萬以下的小案子,不改善一樣戲照演,但是工作起來感覺差很多,也很高興這幾年劇院持續有一些小改善持續在進行中。看到啟龍的留言,忽然想起了大聲公在蘇科文拆台前幾小時,要我對蘇科文提一些建議,他好交給他的香港好友無尾熊,當時我只是在唉不早點說,早說可以仔細健檢一番,提出的建議也會有建設性一些,然後一回來就完全忘了這件事,但是遲交的功課還是得交,如今努力回想,只記得一小部份。

     對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之建議事項如下:

     1.卸貨口鐵捲門高度不夠,96吋的H Q(加高貨櫃)會卡到,可將地面剷平或是將門再提高20公分。

     2.移開卸貨口正前方的兩棵樹,將分隔島剷平讓出車道,現有車道迴轉空間不足,又有樹的干擾,連40尺的貨櫃都不容易倒車,更別提45尺或是53呎貨櫃,雖然人定勝天,但總是不便。

     3.可製做運景台車,及A frame側放景片台車(如新加坡濱海或台灣的國家劇院),既方便運送,省人力、空間又可保護牆面及地板。

     4.吊桿上可用油漆筆標示尺寸,以免每個團體都要丈量,增加裝台時間及誤差。

     5.移動式鏡框前的吊桿,兩側之固定鐵條除大幕外,其餘應改為可拆卸式,以符合各種演出需求考量。

     6. 移動式鏡框外側與硬體鏡框之間之大穿幫,可利用結構裝設軌道黑幕,不用就拉開也不礙事。

     7.側舞台工作燈漏光太嚴重,可在3gallery加裝垂直往下打的工作燈,甚至本錢粗一點,加裝幾顆電腦燈,哪裡需要就移去哪裡。

     8.可在上場門3gallery加裝往上方grid照射的工作燈(如新加坡濱海劇院),這樣懸吊萬一碰撞才可立刻知道情況,但是不能影響台上全黑時的要求。

     9.所有翼幕、沿幕、黑紗、白紗、大黑幕、背照幕…..,都應標示重量及尺寸,除加註在每塊幕的後面,也應列表以供查詢。

     10.製作【出】字型台車存放bottom pipe,必要時可移動,也可依不同長度分類儲存。

      以上只是從殘存記憶中找尋建議,下次要是有機會再去,深入了解個35天,相信能夠提出更實際可行的更多建議,讓這個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劇場,更加好用及更令人驚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