態度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2008年新古典的演出,雖然台上只有黑沿幕、黑翼幕,背景幕有背照幕、大黑幕及黑紗三種,看似空台無事可做,但其實不然,在觀眾看不到的部份,還是有許多「眉角」,就以背景幕後的穿場而言,就有三種不同的路線,而舞者也要在急忙中清楚知道何時要選擇何種路線,才是正確的路線,由於十面埋伏的背景幕是黑紗,所以後面穿場是完全不能有工作燈,但是舞者有穿場的問題,所以在後舞台只好搭起了「礦坑」,從後側舞台到手搖桿第三桿的大黑幕之間,除了用快換板搭起連接通道,再用翼幕搭起屋頂,如此才能在礦坑內架設工作燈,以方便舞者的穿場,但是用背照幕的舞碼時,這樣的穿場距離對舞者而言太遠,所以只好將礦坑開口,在地排燈之後,用LED及水管燈做為穿場照明,雖然照明狀況比不上礦坑內,但是大幅縮減穿場距離,而在使用背黑幕為背景幕的舞碼時,穿場時間更短,於是開館方工作燈讓舞者利用背黑幕與地排燈之間,能夠將穿場時間縮到最短。

     現代舞的舞者多半是光著腳跳舞,所以為了保護舞者最重要的腳,自然不可能讓他們光腳處於危險的環境中,於是在出了舞台進到翼幕後,在側台及後台的穿場路線上,也都用塑膠舞蹈地板鋪設出穿場走道,因為舞者不可能到了側台,還要找鞋子再穿場,然後上台前再脫鞋,所以提供一個讓舞者能專心完成工作的環境,其實是最基本的要求,就像2001年新古典舞團到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公演<大漠孤煙直>時,場地所能提供的黑色舞蹈地板僅供台上翼幕之間,由於他們的舞台也是允許釘釘子,所以上百年來沒有更換過的木頭地板早已是千瘡百孔,側台地板的狀況非常糟糕,在我透過翻譯要求還要塑膠地板或是布來鋪設側台時,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,而清潔人員沾水之字型的亂掃清潔方式在我抗議後,所得到的答案是他們一向是這樣清理的,不得已我只有臨時請舞者幫忙,所有舞者與我每人一條毛巾,大家一起趕快抹地。

     我看到館方的技術人員及清潔人員的臉上,出現了不悅與受辱的表情,等到彩排時,當他們看到舞者一滾出舞台,臉也花了,衣服也髒了,到了側台被地板刺到腳流血,或是手擦傷破皮,這對他們來講是相當大的震撼,因為之前他們的芭蕾舞者都是優雅的高高在上,也都有穿鞋,所以他們從沒看過光著腳在地上滾的現代舞,馬上那種敵意瞬間消失,彩排後,立刻交給我ㄧ些各式型狀的零碎地板,還一直抱歉他們真的沒有了,但是當我趕緊把這些地板鋪在側台,到也勉強夠用,而那些發福的清潔阿姨奶奶們,竟然也捨棄原本的鬼畫符亂掃方式,每個人都主動像小媳婦般跪在地上,努力的抹起地來,這下子換我感動到不好意思,我原本只是希望他們拖地能再仔細一點,並沒有要他們跪在地上彎著腰,我試圖阻止他們,因為這樣的方式對上了年紀的他們並不適合,很容易傷了腰,但是他們堅持要用我們的方式,來完成他們的工作,而我也只能不安的接受他們的堅持,他們在了解狀況後,知道我們的要求不是無理取鬧,所以展現出來的態度與之前完全是判若兩人,不需要透過翻譯,我就能直接感受到他們的心意,當他們完成清潔工作後,我向他們道謝,他們竟然像小姑娘般害羞的飛也似的逃開。

新古典後台穿場環境

新古典舞團2008年演出在劇院後台的穿場動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