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驗分享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記得幾個月前協會(TATT)開理監事會時,其中馬理事提到希望協會的網站可以改版,增加互動交流的功能,當時我心裡想協會有這麼多理監事,如果每星期都有理監事認養一篇文章,開闢一個經驗分享的園地,每周一篇文章,將心得與大家分享,那會是多麼好的一件事,或是有這樣的一個園地,可以接受某些人的某些疑惑,針對問題提出解答或是看法,或是大家一起討論,慢慢累積之後,其實可以成為一個在職訓練的管道。表坊在大陸時,對於現在台灣劇場的環境,我與毛哥有一段短暫的閒聊,毛哥認為二十年前,並沒有太多人教我們什麼,大家都年輕,都因為熱情而硬著頭皮去試,所以那種在工作中摸索成長,錯誤中學習是很好的成長過程,當然當時也沒有什麼PS2NDS等誘惑因素,所以大家在劇場內都很忙碌,很充實。

     離開學校後,進入劇場,就很難有機會接觸到有系統的學習,也因此容易造成不知該如何學起,索性將學習的時間拿來娛樂打發消磨時間,也不太有機會能參與什麼在職進修,上個月在痲雞的雞飛狗跳庭院中,無意中聊到當時我參加的周凱基金會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,痲雞說他知道,那是有錢人才去得起,因為雖然當時他也想去,可是他沒有時間,如果他去參加就不能接case,沒有收入就活不下去,所以不是他不想去而是不能去。上星期開完協會的理監事會議後,我家高高層看到我扔在椅子上的會議議程,他看到2008技術劇場專業人才培訓基礎班的招生簡章後,說當時她們根本沒有這樣的管道與機會,很想學但是根本沒有門路,我心裡想妳沒有管道,竟然超哥的講義蒐集的比我還要齊全,搞不好超哥自已都沒有這麼多呢。

     也許很多經驗大家都是自已摸索出來的,也不知道自己的認知到底對不對,所以會不好意思拿出來與大家分享,我想這是我一直找人也在部落格中寫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,卻屢遭神秘微笑婉拒的主要答案,其實部落格文章只是分享自己的想法,無需太多心理負擔,如果自已的觀念有一些小問題,相信會有人跳出給予指正,能藉機得到別人的想法也是很好的,今天看到了大太陽丟出他的第一篇:燈光技術指導是什麼?(一),看了之後真是高興,以後除了台北章魚,昏死許久的痲雞碎碎念,54bb北輪,又多了一個可以期待的園地,當然我還在期待難產快半年的大聲公,就算交不出十篇,先丟一篇出來讓大家止止渴也好阿,如果有愈來愈多人願意加入,相信會有更多人受益,如果協會的網站改版後,也可以連結或是轉載,那又會是另外一個熱鬧的園地,或是有一個讓大家可以有感而發,心情分享的園地,就能匯集更多人的力量,甚至是以這樣的方式寫下另類的台灣技術劇場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