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言逆耳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孔子在論語中說:「益者三友,損者三友。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益矣;友便辟、有善柔、有便佞,損矣。」對於肯當面指謫我的朋友,我總是心存感激,因為如果他不是在乎你,真的把你當朋友,就不會說出逆耳的忠言,他大可鄉愿的人前說你好,背後說的又是另外一套,雖說數落別人的不是容易,檢討自己的過失困難,但是當面或是直接勸戒朋友,是需要更大的勇氣,所以每當有人願意挺身而出,真實的說出他對我的想法時,我總是不急著辯駁,因為不管對錯,都要先感謝別人真的把你當朋友,如果是誤會,也才有機會溝通,說明自己的想法,在大多數人都選擇以和為貴時,要能聽到別人心底的話,是更加的不容易,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。在人的一生中,如果身邊沒有願意說真話說實話的朋友,是何等的淒涼,你走偏了,沒人願意拉你一把,因為交情還沒到;你以為自己是擇善固執,也許大家看在眼裡其實是剛愎自負,雖說人要為了自己而活,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,但是對於別人出自肺腑的良藥苦口,其實要懂得珍惜,要虛心接受。

   可惜的是,在現代的社會中,為了顯示自己的EQ,我們總是層層的包裝自己,不怕得罪人勇敢說出真話,這樣的人越來越少了,因為棒打出頭鳥,儘管心底有許多不滿,但是大多數人都選擇與人為善,反正買賣不成仁義在,難保以後不再見面,為了避免以後見面時的尷尬,所以還是不要扯破臉,也因此當別人忍無可忍,對你說出自己的真心話時,你除了感激之外,再來就是反省檢討,最後就是說明或是道歉,對罵或是反擊都是多餘的,如果別人是真心把你當朋友,看到你食古不化的推諉狡辯,只怕也會寒了心,如果別人是一時氣憤,不小心說出自己心裡真實的感受,你更要懂得珍惜,因為這樣諍言的機會不多,如果別人是打算攤牌翻臉,細數你的罪狀,這樣的朋友更要設法消弭誤會,因為他選擇的是光明正大的開戰,而不是背地裡暗箭傷人,這不就是孔子說的益者三友嗎?這樣的友直、友諒,怎麼可以不盡心挽留。

   對於八卦流言二手傳播,許多人都是加害者,當然也有許多受害者,所以如果我聽到一些流言,總是先判斷過濾,或是找機會向當事人求證,有時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,誤會往往因此產生,人說相逢即是有緣,古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,在我們周遭的朋友或是工作夥伴,放在數十億的地球人口中,是多麼稀有珍貴,我並不認為要勉強自己鄉愿的去與每一個認識的人成為好朋友,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,但是面對逆耳的忠言,我總是十分看重,無則嘉勉,有則改之,為了顧全彼此交情及面子,許多人會拐彎抹角的用不同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,有時會像霧裡看花令人摸不著頭緒,對於直來直往的批評與指教,我是很能接受,也願意說明或道歉的,所以有時候我的學弟妹覺得我的作法失當,都只用眼神來教訓我時,我其實很希望他們就說出口,給我一個說明的機會,而不是大家猜來猜去,好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