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吊人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吊人是一件危險的事情,但是無奈的是我的第一個TD的案子,1996年台北越界舞團「天國出走」就有吊人,而且不是只吊一個人,節目開始,大幕升起滿台煙霧,8名舞者從天而降,然後在空中跳舞,再緩緩降至地面,解開安全扣繼續跳舞,短短幾分鐘看似簡單,但卻是排練許久,所幸當時我在雲門上班,有許多資源可用,演出前的一、二個月前,就開始利用雲門下班時在雲門試吊,等到大家都熟悉後,逐漸發展動作,由於雲門排練場沒有吊桿,所以綁在固定結構上與進劇場升降的吊桿情況不同,吊桿會前後左右晃動,又要升降,所以無法固定,只能利用固定前後桿來「規範」,但是許多互動的雙人舞動作會被反作用力與搖晃的桿子破壞,於是在排練一段時間後,就要移到北藝大的表演中心,用實際的吊桿練習與修正,確定誤差是可以修正後,再回雲門排練,進館前,再進一次北藝大,然後才進國家劇院演出。

      幾乎大部分的演出或多或少都會使用吊桿,吊人好像沒什麼差別,但是其實不然,因為人是活的景片是死的,人會動景片不會動,人著地離開吊桿會發生失衡現象,而一般懸吊配完重就處於平衡狀態,在著地的瞬間也是失衡的開始,如果flyman只顧死命往下拉,而沒有注意被懸吊的人的動作,就容易重心不穩往後倒或扭到腳,所以表演者與技術人員之間的默契非常重要,而默契的培養是需要時間來練習的,在我十幾個有吊人的節目中,也只有「天國出走」在進劇場前有充分的練習,其他幾乎都是進劇場台上見,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的吊人都只是人從天而降,沒有太多動作,因為沒有合理的練習時間,也就只能有最簡單較安全的演出動作,當然有幾個演出是進劇場後給了較多的練習時間,所以也有多一點的變化。

      例如幾米的音樂劇「幸運兒」,當導演在觀眾席畫了鳥人飛行路線圖,也安排了試飛的練習時間,我們就可以利用吊桿及軌道,再加上四至五人來達到導演所想要的畫面,只要事前有充分溝通與準備,再加上有充分的時間練習來減低危險性,其實有許多想法也不是不可能,只是沒有時間又沒有人,又想要有不一樣的精采動作,那就是逼TD拿表演者的性命及自己的前途開玩笑,遇到這樣的導演,我會先分析要達到他的要求,會有怎樣的危險性,需要多久的裝設時間,需要多少人力,需要多久的練習時間,然後請導演決定,如果你給我我所需的人力及時間,那我就可以給你你想要畫面的可能性,至於畫面成不成,還要看表演者做不做的到。

 

幸運兒鳥人飛行路線圖

幸運兒鳥人飛行路線圖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