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外演出1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記得雲門復出後的第一次戶外演出應該是1992年的台中經國公園,那個年代的設備與現在相比,簡直就像是在地獄,重死人不償命的△鐵truss,咬斷牙也抬不起的工字樑.......但是和復出前用竹竿作外加桿,鷹架是有「剪刀」、「手榴彈」的建築細鷹架相比,卻已是在天堂,那個時候大家都年輕,戶外經驗明顯不足,有的是人定勝天的錯誤迷思,以及把戶外演出比照劇場內精緻要求的傻勁,現在回想起,當時簡直是吃盡苦頭,但也土法煉鋼的經由錯誤實驗,得到不少寶貴經驗,一點一滴累積經驗,在錯誤中成長茁壯,真是甜蜜回憶痛苦過程,也終於悟得了莫與天爭的至理名言,為了對抗風和雨,真是嚐盡苦頭,簡直就是一部心酸血淚史。

    當時天上下大雨,台上下小雨,我的同學爬上了△鐵truss準備調燈,騎坐在△鐵truss上手根本搆不著truss下的燈,別說是手,連用腳都碰不到燈,然後和桃叔說他調不到,於是桃叔說:好,你下來,建華上,我硬著頭皮爬上去,才發現問題真不少,除了在風雨中不時搖晃的truss外,屋頂漏水使的滿佈在truss外的cable格外難踩,還被插頭沒插緊的漏電電的吱吱叫,我不禁示弱的說:桃叔,會怕ㄟ,沒想到一向慈祥的老先生竟然說:少囉嗦,只剩你了。為了爭一口氣,硬是將雙腳插入truss中,單手勾住△鐵truss,以龍舟競賽奪標手的姿勢調完所有的燈,下來時,除了身上各個部位輪流抽筋不知多少回外,胸前及雙臂上多了幾十道被truss壓出的血痕。

     在大雨中老先生如何作燈光cue呢?果然薑是老的辣,桃叔竟然坐在車內,開著雨刷,用對講機遙控作cue,這樣都行,真是令人佩服佩服,隔天一早舞者上台上課,我準備了數把橡皮刮刀及向飯店借來的幾十條純棉大浴巾,準備先用刮刀刮水再用毛巾當拖把擦乾,以處變不驚的優雅之姿來個抗雨大作戰,沒想到剛上課就降下毛毛細雨,舞者上課被迫中斷,我急忙搬出準備好的毛巾,再回頭要去拿刮刀時,聽到台下傳來一陣掌聲,原來急性子的林老師已率先跪在地上用毛巾抹地,顯然對圍觀的民眾而言,老林的抹地秀要比舞者上課要好看許多,於是乎所有的技術人員都立刻衝上台,人手一條毛巾跪在台上努力抹地,民眾一邊躲雨一邊熱情的鼓掌,我還來不及搶救僅存的幾條乾毛巾,就被熱情的舞者們搶去加入混戰,我只好把刮刀扔到一旁,趕緊去拿水桶,來接那些擰不完的毛巾所擠出來的水。

     在戶外演出,與惡魔般的風相比,雨簡直成了淘氣的小頑童,因為雨充其量只會帶給你困擾與不便,但是無情的風,可是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各種災難,除了會讓你疲於奔命,還要你認命的俯首稱臣,但是不認命不服輸的雲門人豈會輕易的棄械投降呢?於是一頁頁抗風的班班血淚史就此展開,當然也是一頁頁驚奇與災難的殘酷實錄,精彩而豐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