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雜記2

    要成就一個演出,在戲開演之前,有太多太多的事要處理,有太多太多人的努力,也有太多太多的無奈,而每個團體的狀況也都不盡相同,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有許多苦昰不足為外人道,其中有一小部分是舞監或是TD會知曉,但往往並不需要向crew說明,也因此有時聽到一些愛抱怨的crew大肆批評,聽了就覺得很難過,看事情看的太過表面,其實也不是真的知道內情而發言,只是拿來說嘴罷了,而人云亦云的結果,不實的也就好像是變成真的,有許多事TD也不會知道,但我總是會以多一點角度來看事情,有時雖不知事情原委,但也就不會感覺太誇張。

     就以明華園為例,從我第一次做明華園的T D(劍神呂洞賓)之前,就有許多人好意提醒我社長很難搞,會一直變來變去,可是從劍神到何仙姑到這次白蛇傳,我始終不知社長有什麼難搞,藝術家本來不就是應該這樣嗎?除了堅持,不好就改,好還要更好,如果這樣就叫難搞,那老林比社長難搞100倍,因為你分析給社長聽,他聽得懂,他會想其他方式來達到他的要求,簡單講就是社長會體貼的妥協,可是老林也聽的懂,你告訴他你的難處他也知道,但是他還是堅持,因為雲門技術組就有將近10個人,而一年演出大概只有六、七十場,所以我在雲門時,雲門沒有時間不夠或是錢不夠的問題,只有達不到老林要求的問題,可是明華園一年演出這麼多,這麼一大家子要養,這麼多煩心的事情要忙,又不像雲門有自己的技術組來分憂解勞,相形之下,社長真的太可憐了。

      每次演出,明華園的二大特色就是做新的東西及需要很多的crew,在大家無惡意的碎念背後,有沒有人想過這些都是花大錢的行為,現在有哪個團體演出是舞台組至少先找20個再說?而又有多少團體是舊戲重演還不斷在改劇情,花錢製作新的東西?而錢下來的慢是否背後有其他的因素?對我來說,至少他還沒有不付錢的記錄,而現場很亂的另一個意義是否代表我們做技術的人,還沒有強到可以應付導演的所有需求?在我看來,在導演的角色上,羅伯威爾森、老林與社長並沒有不同,可是大家會全力去達到羅大師及林大師的所有要求,但是對於社長卻沒有這麼的拼命,甚至多了許多抱怨,我不明白是為什麼,社長又沒有少給大家錢,況且他臨時來亂,第一個直接受害接招的是舞監,再來是燈光設計及TDcrew是聽call執行,有什麼理由抱怨的比舞監、設計及TD大聲?況且所有的人不都是劇團付錢來協助導演解決問題的嗎?

    這是我第一次做白蛇傳,但是因為所有crew的情義相挺,主動扛起超過crew的責任,所以雖然TD始終在狀況外但也能順利完成演出,在試消防水車及吊車時,雖然天上飄著雨,但是孫小姐及雅升二話不說的就上吊車配合大家,當我看到他們吊在空中時,我們在台上躲雨,心理想著:哇!這麼高時,忽然一陣鼻酸,眼淚差點奪眶而出,晚上彩排時,外面下著雨,孫小姐從吊車上下來在側台就位時,旁人拿面紙給孫小姐擦雨水,可是孫小姐為了怕弄髒地毯,造成我們清理的負擔,邊喘著氣邊細心的用面紙擦拭鞋上的泥土,我站在後面看了,淚水不爭氣的與雨水一同流下。   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