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傳球與接球篇

    上星期與幾位周凱基金會第一期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的同學聚會,由於我已失聯19年,所以滿心期待的赴了約,席間聊到了當初我們是每週一、三、五晚上在雲門實驗劇場上課,有些課是星期六到當時在蘆洲空大內的藝術學院上課,例如舞台的製作課,是要到工廠才能上,如此為期半年,全勤的就能全額拿回保證金,缺曠課要在一定範圍內才能拿到結業證書,難怪我覺得我上了不少的課,但是同學覺得我很早就消失,原來當時的課是如此繁重,只記得當時的老師好多,幾乎都是一時之選,每個老師都是傾囊相授,所以真的乖乖上完課的學員,應該受益非淺,由於後來個人選擇及機運不同,出席的同學都只剩下觀眾的身分,有同學問一直沒離開的我現在的人和當時的我們有什麼不同,我愣住了回答不出來。

    腦中想的是今年協會辦的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,雖然舞台基礎班預計招收20名,上限35名,但是在截止報名前有60幾人報名,燈光基礎班也是,甚至報名截止後仍有許多電話打到協會,這麼踴躍的情況是我始料所未及的,頓時倍感壓力,因為這次我也要負責一些課程,由於我不像其他理監事多半具備老師身分,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,我雖笑稱自己對於當馴獸師沒有興趣,所以始終推辭當「老師」的機會,但是其實是不想誤人子弟,因為在我成長的過程中,遇到了許多很好的老師,當然也有很糟糕的老師,我知道自己無法成為前者,又擔心自己成為後者,所以始終不想跟「老師」有任何牽連,也一直很敬畏當老師的人,雖然這次的課程只有70小時,但是師資的問題已經讓協會秘書傷透腦筋,想想當年這麼久的課程,這麼堅強的師資,如今看來,簡直是不可能的夢幻組合。

    看起來在圈外想進來接球的人依舊不減,但是事實上,在圈內許多想傳球的人卻找不到想好好接球的人,不是將球握在手中不願傳出,而是找不到想接球的人,要不就是穿了漂漂亮亮的球衣,連球衣都還沒弄髒,就覺得自己已經身懷絕技,已經出師了,是以前傳球的人太不會教,還是以前接球的人太笨?還是現在傳球的人太會傳,接球的人閉著眼都接的到球?我想都不是,是現在處處速食的現象所造成的假像吧,如果現在想傳球的人,一方面覺得自己比不上以前傳球給我們的人,再看看現在愛接不接的接球人,又比不上當時傻傻努力接球的人,要說球技有多好,我是不相信的,就好像投手在投出球之前,以前的野手會根據投捕之間來佈陣,根據打者的站姿及以往記錄,事先站到預判的位置,彎下腰來注意飛來的球,所以比較接的到球,而現在的野手站得直挺挺的,球自己飛來找他就沒問題,除此之外,面對安打(意外)連連的情形,要不就是雙手一攤:接不到,要不就是:運氣真好,打到三不管地帶,真是如此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