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灰缸1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DSC00456

    1994年退伍後進雲門,就開始了跑世界碼頭的生涯,當時年紀小,物慾又低,對名牌也沒啥興趣,表演前後,總有一些空檔自由時間,在雲門出國既有的知性之旅(看其他演出,逛博物館)之外,還會有感性之旅(shopping),看著別人盡情的帶回戰利品,豐富自己的收藏,想想好像自己也該有點collection,否則怎麼對得起花不完的零用金,於是想到了自己用的到的菸灰缸,價錢應該也還好,那就來蒐集菸灰缸好了,從此我的感性之旅就成了在flea maeket(跳蚤市場)中,用零用金換成一個一個的菸灰缸。

     經過幾年不知節制的血拼之後,揹斷了好幾個hang carrier bag,到2001年驚覺家裡已經沒地方可以擺了,於是就開始清點到底自己有多少個菸灰缸,當時的計算結果是如果我每天用一個不同的菸灰缸,要再見到用過的要等滿二年以後,在找不到新的儲存空間的情況下,只好忍痛儘量用看的就好,在掏錢之前總是想到買回家除了要不被我家高高層發現之外,還要費心尋覓收藏之處,往往就打消了念頭,但是在這些年瞎拼的過程中,也有許多值得回味的事,幾次想動筆留下記錄,都因為有許多已經不記得是何時何地購買的,就又把筆放下,直到最近在家當宅男,才又興起了記錄的念頭。     

     這一個除了是我最大的菸灰缸,也是唯一冒著被搶劫的風險所換來的,可能是1995還是1996,在巴黎北部最大的跳蚤市場中購得,其實是不想買但不得不買,因為在我花了一天逛完主要區域後,買了將近20個菸灰缸,想想還有300法郎(當時約1:5),雖然天快黑了,但是還是鑽到小巷子碰碰運氣吧,在一個賣非洲鼓、面具及其他小飾品的地攤前,和黑人老闆哈拉,他說他有許多菸灰缸在倉庫,然後我就傻傻的跟著到更小的巷子三樓,然後就是2小時的驚險脫困鬥智過程,從開價2000法郎,我不買要走走不了,18001500,交個朋友友情價1000,到最後老闆說:show me your money,我拿出身上僅剩的錢,連銅板才約300法郎,他一把搶去數起錢來,還問我還有沒有,我說一毛都沒了,他想了想說算了,就這樣吧,我趕緊說:你至少還我15塊,我要坐電車回去,就在他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中,我搶回了20元,拿了菸灰缸就走,雖然是整塊木頭雕成的,但真要我出價,我只願出到150,但是為了脫身,花一千多台幣買個教訓,也還算好,只是想到要拿著這個高過膝蓋的戰利品搭機,一定會被笑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