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灰缸3        

DSC00458

    1997年,在加拿大的多倫多的queen street上,找到一家有趣的antique shop,在找不到flea market的情況下,二手舊貨店就是我的目標,這家的老闆大概是被偷怕了,店裡幾百個玻璃展示櫥櫃,所有的東西都在上了鎖的玻璃櫃中,每樣東西都有編號,進到店裡,店員會給你一張白紙與筆,你可將有興趣的物品編號記下,然後只要四處張望,立刻有人會帶著一大串鑰匙來為你服務,東西很多,但是少了可以殺價的樂趣,雖是二手舊貨店,東西品質不錯,但是價格與flea market卻是天差地,2006年我舊地重遊時,queen street來回走了二遍,卻已經遍尋不到這家店的蹤跡,我想不是搬家而是倒了。

     當店員發現我看的都是菸灰缸時,就偷偷去通報老闆,等到我逛完上下樓後,店員提著我中意的戰利品到櫃台,老闆就熱切的與我交談,先是問我有多少個菸灰缸,我說不知道,大概4500個吧,我問老闆有多少個?他說他有1000多個,我有點虧他的說我沒有這麼多錢、玻璃櫃和鎖,他說他知道大陸有個菸灰缸收藏家有一萬多個,我聽了直呼他瘋了,然後老闆就問我到地下室的書店逛過了沒,我說我沒有時間了,況且英文書我只對劇場的有興趣,他就拿出這本書說:你是菸灰缸收藏家,這本書你一定要買,然後指著封面說封面上的大部分他都有,我說我有看到,他問我為什麼這幾個我都沒買?還是因為我都已經有了,我說封面上的我都沒有,如果你的定價後都少一個0,我就會全買,他聽了笑而不答。

     我翻了翻書,這是一個出生在美國賓州的蒐藏家的菸灰缸,老闆說以後我也可以出書,我說我沒有像他這樣多的美國時間,不但分類拍照精美的照片,還圖文並茂的介紹簡說,甚至分國籍列表造冊,還列出每一個的價格,我說我只是想買我沒有的菸灰缸,買不起的我也不強求,買了之後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菸灰缸上大做文章,他問我買回去有沒有拿來使用,我說雖然我有幾百個,但是我只用一個在台北的超市賣的不鏽鋼菸灰缸,便宜又實用,髒了也不心疼,我反問老闆:你會拿來用嗎?我不相信,他笑了笑把這本書打折賣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