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訓班隨堂側記1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2008技術劇場人才培訓基礎班在今日炎熱的太陽下開課了,在協會理事長簡短的致詞後,就由超哥打頭陣,下午是容媽的課,協會秘書幫我辦了張學員證,好幫助我混在學員中一起上課,坐在學員中,聽到超哥勉勵學員不要小看這個研習營,並舉他自身的例子,說他當初也是參加雲門所舉辦的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,才會被騙進這個圈子,一路玩到現在,這使我想到昨天的超級星光大道,評審之ㄧ的楊培安,對著旁邊的小琥老師直叫「太祖婆」,想到20年前,我參加由周凱基金會接手雲門所舉辦的第一屆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,超哥也是當時的授課老師之ㄧ,我也是被他們拐騙進來,ㄧ頭栽進這個圈子,ㄧ晃眼都20年了,沒想到超哥習性不改,都過了下課時間,還努力的使出渾身解數,想多拐幾個進來,20年來不知騙了多少人走上這不歸路,等到百年之後,他一定住在我的樓下,因為我騙的都是圈內人,充其量只是加工拐騙,可是他是圈內圈外都拐,罪孽比我深重許多,所以如果以後我要到第18層,他至少要住到第21層。

    由於這次時數只有70個小時,比往年都短上許多,所以超哥及容媽都準備了許多資料,努力趕進度,超哥說到第二堂課還突然失聲,令人捏一把冷汗,也許是套招沒套好,所以容媽不知道我想低調的混在學員當中,課堂中不時叫我的名字讓我好生尷尬,一點也不像理事長及超哥都很配合,當做不認識我,所幸當容媽和學員互動發問時,問的是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看過演出的同學請舉手,我雖然在廣場許多次,但都是「做」演出而不是「看」演出,或是看過如夢之夢的請舉手,雖然我是如夢的TD,但我可是沒「看」過如夢,所以可以維持低調,靜靜的聽別人說,當聽到有學員說看如夢時是坐在視線受阻區,感覺不太好,雖然很想解釋許多事情,但終究是忍住了,以免牽扯太多而離題,也發覺授課真是不容易,想說的內容不少,但時間不多,要如何拿捏深淺,又要面面顧到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     也許是太久沒當學生上課,雖然冷氣很舒服,但一整天下來我竟然完全沒去找周公下棋,連我自己都很訝異,而大部分的學員都很認真,甚至有人是邊聽邊用電腦打筆記,也從學員的回答中,發現有些人其實已經有ㄧ些底子,也很有自己的見解,不過到了北藝大,可要讓大家連拿筆的時間都沒有,更別提電腦,畢竟在劇場裡學習,雖然不像教室裡的冷氣舒服,但是效果要好上許多,要讓學員從優雅的芭蕾舞舞者,成為披頭散髮在地上滾的現代舞舞者,畢竟理論與實務一樣重要,況且如果真的要從事技術劇場工作,做的情形要比說的時候要來上許多,聽了超哥的課,要趕快調整我的內容,免得到時候重複,就像星光的評審一樣,後說的總不能ㄧ直重複前面評審的講評,也不能只說小胖的招牌名言:加油,好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