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titude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當年看獅子王時,不但是眼花撩亂,更不禁脫口而出:fantastic。因為從一開場就驚奇不斷,每隔幾分鐘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更不禁懷疑後台到底有多大,怎能容下這麼多的東西?十年後的今天,對於當年是觀眾的我所看到的內容,反倒是沒多大興趣,老實說在這周剛開始裝台的前兩天,我還一度懷疑是否縮水了,不然小小的側台及後台怎能容下我記憶中所有出現過的東西?但是隨著每天工作進度的完成,台車、道具及各式動物陸續被搬上舞台,並在側台及後台各自找到自己的「停車格」,使我不得不佩服這個製作之嚴謹,思慮之縝密,連觀眾看不到的部分,都是經過精密計算及設計的,對於看慣國家劇院後台的我而言,只能說太厲害了,國家劇院的左舞台大約有20米長,14.5米深,而後台也有18.3米寬,18米深,而獅子王的側台,卻是連6米寬都不到,也別以為小巨蛋很大,所以後台很大,其實就換景空間而言,獅子王所使用的空間可能只有國家劇院的後舞台都還不到。

     在這麼狹窄的側台空間,如果滿布換景台車,可能穿戴動物服飾的演員連行走都有些不便,可是獅子王竟然用了四套翼幕系統,除了在舞台上固定的一套白色特殊翼幕,為了場景需要在空中懸吊另一套黑色翼幕,而在正常平行於舞台前緣的翼幕與翼幕間,有第三套與舞台前緣垂直升降的masking,使「二」字形的翼幕成為「ㄈ」字形,更扯的是在原本的翼幕外側,還有第四套軌道翼幕,我想是當準備上場的道具布景台車在移動就位時,第三套垂直翼幕是放下的,第四套軌道翼幕是拉開的,如此才能將路讓出,等到在翼幕間的側台就位後,就將第四套軌道翼幕關起來,要出場前,才將第三套垂直翼幕升起,這時就變成第一套2米寬的固定翼幕加第四套3米寬的軌道翼幕,而成為5米寬的翼幕,也許對於極少數觀眾才會看到穿幫的側台,竟然如此的大費周章你會不以為然,可是這就是專業的態度。

      什麼時候翼幕變成這麼重要,只為了幾個觀眾會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,竟然增加二套翼幕系統不知多少的cue,在用到極限的側台空間裡找自己麻煩,又由於操控翼幕的人員會被翼幕遮蔽而看不見舞台及側台,所以又加了許多攝影機,更加增加危險性及困難度,就從翼幕這樣的小事來相比,人家昰窮就一切的可能性去解決問題,而我們卻是穿幫就穿幫,總不能就為了幾個觀眾,讓演員舞者不能行走,或是阻礙換景的動線,兩相比較從想法及做法的努力上的差別,實在昰令我汗顏,在龐大製作絢爛的場景畫面背後,這樣專業的態度才昰我們需要去學習的重點,而不昰如何花大錢做自動控制系統,或是在劇場內蓋劇場,我並不昰說許多技術及做法的學習是不重要的,而昰在羨慕與看熱鬧之餘,隱藏在其中許多專業的態度,相形之下其實是更重要的,當然製作費相差太多不能相比,但是專業的態度卻昰跟錢沒有太大的關係,在面對許多的事情上,我們真的是盡力了嗎?真的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了嗎?恐怕答案是否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