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機會篇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小王子的時侯,我的一個好友,利用休息時間上了調燈梯(UP RIGHT),原本以為她會因為害怕而馬上下來,沒想到她一直升到燈桿附近,停留許久,像個好奇的孩子似的東張西望,若有所思的一直不肯下來,等她下來後,我問她是第一次上調燈梯嗎?她點了點頭,我心想她雖然是經紀公司的行政,十多年來接的案子無數,也很好學的一直在學習後台技術,卻沒想到她連UP RIGHT都沒坐過,想想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,她搞不好是國內行政中,極少數有機會上過UP RIGHT的人,這使我想起了我家高高層曾對我說當她第一次踏上國家劇院的舞台,看著觀眾席時的感動,她看我面露「有這麼感動嗎」的表情,就補上一句:你們這種本科系的是不能體會我們這種外人,能夠踏上台灣表演藝術最高殿堂時的感受。雖然我真的很難體會,但是由於已經有過類似的經驗,所以我沒有太虧我的好友,也許她期望上調燈梯這一天已經很久了,還是不要逞一時口舌之快,免得破壞了她的感動。

     上周日人才培訓班時,當我教到撐(稱)人結時,忽然想起了舜晟學長,這也是他的「兔子結」,當我念著他教的口訣,一時哽咽,停了幾秒說不出聲,腦中浮現他睡著的最後一面,一陣鼻酸後趕快深呼吸,說也奇怪情緒馬上過去,彷彿是他在幫助我不要把兔子結教的二二六六,吃過飯後的休息時間,室外熱到不行的高溫,在北藝大戲劇廳舒服的冷氣吹拂下,應該是很好睡的,沒想到大部分學員都很用心的復習著上午教的繩結,下午的課時,我讓所有的人都來試當fly man,也許是我說他們大概只有30%的人拉的動,或者是我說這可能是他們有些人這輩子唯一一次拉fly的機會,每個人在拼了命的努力下,竟然所有人都把桿子拉下來了,有幾個女同學很用力但是桿子不太會動,我不忍心的說要他們不用勉強,可是沒有人放棄,都很珍惜機會,也讓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女生在拉fly,真是大大的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。

      許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因為來的自然容易,所以不懂得珍惜機會,往往是失去了才懊悔當時不懂得珍惜,有許多想進這個圈子的人,千方百計的不得其門而入,也有很多誤打誤撞進來的小朋友,因為沒有人帶,所以作的往往只是搬運工,在器材公司或是經紀公司的案子裡遊走,在還沒有學會保護自己遠離危險時,就一直在危險的環境中奮鬥,用受傷來累積經驗,但是他們用受傷換來的或是努力學習的,可能有許多事是值得商榷的,有時候還沒撐到有機會進入主流的大劇場就陣亡或死心,有的人就只能一直接一些奇怪的案子或是小劇場,或是當有機會作一些比較上軌道的演出團體時,打爛仗打久了積習已深,積非成是,自然表現不會出色,或是讓人覺得眼睛為之一亮,也就不會當場讓人急著再敲他下一個案子,最近遇到一些很努力的小朋友,雖然幾乎沒啥戰力,但是那種想捉住學習機會的態度,是會讓人願意再給他們下一次的機會,希望他們不要忘記現在這種渴望學習的心情,因為機會是自己用表現換來的,這樣才能走的長久,如果有緣,就能常在劇場相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