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紐約假期11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人真的要有承認錯誤的勇氣,懂得認錯,才會反省並且得到教訓,然後從錯誤中學習成長,才會具備修改的能力,早上想了又想,那個陽台的做法,難道只是因為DIY的老美太笨嗎?用那麼多水泥塊真的只是為了偷懶求方便嗎?還是有其他考量呢?想了2個小時之後,我決定把昨天花了4個鐘頭才定好的25塊水泥磚,全部拆掉重來,因為我想這麼多水泥塊的目的,應該主要是為了分散重量,這種戶外陽台多半是在院子裡,所以是搭在草地上,著地點愈多,每一個水泥塊負擔的重量就愈輕,我想這應是模擬計算過後的數字吧,況且還有水平的問題,如果硬是要用室內做法,除了找自己麻煩之外,好像也沒有其他理由可以解釋,況且為了材料及價格考量,姐姐已經從20’x20’縮到16’x16,另外我再延伸2’距離與房子接軌,所以實際上是16’x18’,而20’x20’需要80個水泥塊,但是16’x16卻只需要32個水泥塊,看起來是合理的,所以我決定用笨老美的方式來試試,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      結果只花了5個小時就大致完成(水平沒調),由於我想趕在下雨之前讓實際重量都壓在水泥塊上,這樣才有意義,而不是只放水泥塊在對的位置,所以將所有表面木板也全都平攤在結構上,等雨停了,再將表面木板移開,才來調水平及鎖表面,這樣等雨停後我只需要半天時間就可完成,如果照我原先室內做法,要先調完水平,再裁切木條做成格子結構,又要確定直角,又要確定等距,否則木條長度不一很麻煩,粗估至少需要1~2天的時間,萬一雨下不停,那我的假期不就泡湯了嗎?所幸之前沒時間好好計算材料,姐說寧可多叫不要不夠,所以我各種尺寸都有多餘備份,改成老美做法竟然只缺7個水泥塊,其他木頭剛好都夠,而老天爺也很給面子,直到姐夫下班載我去買完水泥塊回來之後,才開始飄雨,換句話說如果我死要面子不改方法,硬是堅持原來自己想法,而不用被我譏笑的老美笨方法,或是捨不得那定好位置的四個小時,我可能要多付出至少一天以上的時間,還有增加許多工作,而我的方法其實只省了7個水泥塊,根本只是賺辛酸的,所以人家的方法還是有道理的,就像林老師說的,如果發現是錯的方法,要勇敢認錯,不要死不認錯,一直白費工的試圖補救,早點回頭省事又省時,所以勇於認錯、從中反省從頭再來、修改補救,才能亡羊補牢。

DSC01338      DSC0133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